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厉精更始,线上授课别样精彩

    脚踏实地,线下学习温故知新

    ——测绘工程专业线上教学总结


    发表时间: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秉持“停课不停学”的思想理念,测绘与勘查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增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门课程教学开展顺利,学生反馈良好,学生和老师对各个平台的操作越来越熟练,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一、多平台,多渠道确保教学质量

    为满足不同课程、不同专业课培养方案的要求,测绘工程专业教师在多方平台进行调研,尽最大可能寻找到适合与课程需要的资源及平台,并针对课程难点、疑点进行QQ直播在线解答、讲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确保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答疑解惑。同时,针对网络条件困难的同学,通过QQ和微信等方式提供自主学习资料,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二、一点一测,一测一讲,改进教学方法

    严格按照学生课表进行上课,保证教学时间和质量,分解细化课程教学目标和知识点,教师在线上根据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进行相应测验,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线上讲解,保证在课上有限的时间里,掌握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将网课教学模式效率最大化。


    三、团队合作资源共享,激发学习热情

    各课程团队间团结协作,利用线上会议进行多次研讨。由于学生还未返校,手中并没有相应教材,课程组成员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扫描电子教材,第一时间发到学生群,可以在课前进行预习,为上课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每节课程将PPT发给学生,在课下对于上课期间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查看。目前,各平台上课期间网络稳定,师生课堂互动并无延迟,学生在“网课”新教学模式中产生了兴趣,并有了更高的积极性。


    四、课前合理预习,课后适量复习

    教师做到课前通知,发布当天课程安排,以及课后作业要求及提交时间等每一个时间节点,为学生合理规划好课程的内容。在教学班中开展划分学习小组,遇到问题,鼓励优先组内讨论,激发同学们的讨论和学习热情。


    五、及时评价反馈,持续改进教学方法

    针对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及时开展问卷调查、交流讨论等评价反馈工作。对同学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提出的问题以及学院督导组和建议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在学生与老师的相互沟通,不断完善改进下,网课的质量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交流不断顺畅,让学生体验到了“云课堂”的真正魅力。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05002081号